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人的一生,若能交一個知冷知熱、知心知意的朋友,實在不易。如果有這樣的知己,你一定要好好珍惜! 人來到這個世上,會享受到親情愛情和友情,會享受到幸福快樂和甜蜜;也會承受著壓力,咀嚼著痛苦,蒙受著委屈。 人有很多的無奈。生活的壓力,讓我們喘不過氣;無形的痛苦,讓我們默默隱忍;難言的委屈,讓我們內心哭泣;人心的復雜,讓我們小心翼翼。 小時候真好,我們的心情都寫在臉上,開心了就笑,難過了就哭,心煩了就急。 長大后則不同,我們的情緒都藏在心里。生活上有難處,必須昂起頭來硬挺,貌似不在意;工作上有壓力,必須直起腰桿硬扛,假裝著堅強;心里面有痛苦,必須刻意隱忍,無聲又無息。 多想有這樣一個知己,不管是紅顏或藍顏,無論年齡大與小,也不分地位高與低,只想能無所顧忌地與其說說心事,聊聊秘密。如果有這么一個人,該是多好的運氣! 如果有這樣一個知己,幸福的事,可以向Ta炫耀;快樂的事,可以向Ta分享;秘密的事,可以向Ta透露;傷心的事,可以向Ta訴說;所有的事,都可以和Ta交流,心里就少了些許的憋屈。 如果有這樣一個知己,只要是想說的心里話,就沒有顧慮。哪管黑夜還是白日,哪管晴天還是下雨,哪管某時某刻,還是春秋四季,都可以慢慢地細聊,放心的傾訴,一吐滿腹的心事。 如果有這樣一個知己,你幸福快樂時,有人陪你歡笑;你孤單難過時,有人給予慰藉;你生活困窘時,有人給你接濟;你人生困惑時,有人給你解疑。有個這樣的知己,真的會讓你幸福無比! 如果有這樣一個知己,就會有人分享你的快樂,分擔你的憂愁。而你,完完全全地可以卸下你的偽裝,放下你的防備,撕下你的面具,毫無保留地釋放自己即將爆炸的壓力、痛苦和委屈!你可以徹徹底底地說出自己內心想說的話,做一個最真真實實的自己! 如果有這樣一個知己,該有多好!你的歡樂有人知曉,你的眼淚有人擦拭,你的秘密有人會意。Ta既能對你看破也說破,又能對你看破不說破,可說不說破,都是為了你! 如果有這樣一個知己,當你遇到困難了,Ta一定會鼎力相助,盡心盡力的幫你;Ta一定會風雨同舟,全心全意的挺你!無論何時何地,Ta都會是與你休戚與共的好姐妹、好兄弟! 人活一世:能認識人容易,能看透人不易;能淡淡處容易,能深深交不易;能陪你笑容易,能陪你哭不易;能看見臉容易,能看清心不易;能泛泛而交容易,能心心相印不易;能短暫相處容易,能不離不棄不易;能逢場作戲容易,能真心喜歡不易。 交個知己真的不容易,請你真誠相伴,好好珍惜,與Ta攜手同行一輩子! 作者:彩云追月,教師,被上海市等六家報刊評為“作文教學能手”,文發于諸網站。本文首發百草園書店(Bai-Cao-Yuan),禪茶一味經授權轉載。 >>>更多美文:人生感悟

父親雖然離開我們已經整整三十六個春秋,但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時常在我的夢中閃現。每當清明節來臨,我追憶父親的情愫越發強烈,血液里流淌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。 我的父親戴耀彩,1930年生于一個平凡而普通的農民家庭,讀過幾年私塾,十九歲到上海謀生,在一家書店學徒。解放后,他在一家公私合營的企業當工人。1957年,轉崗到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工作,直至1980年提前病退。后因患有肺氣腫、心臟病,于1981年農歷五月初九與世長辭,享年僅有51歲。 記憶中,小時候家里生活十分拮據。盡管父親是個上海工人,但工資并不高。除去他自己的日常生活開銷,一月下來,最多也只能結余二十多元。這些錢要養活一家七八口人,困難程度可想而知。哥哥姐姐兩人小學未畢業就被迫輟學,到生產隊勞動掙工分。我和兩個妹妹艱難求學。聽母親講,上世紀六、七十年代是我家里最難熬的時期,那時一家七口人的口糧,全靠母親一人拼命掙工分,家中經濟捉襟見肘。每到年底眼看斷炊,母親就囑咐哥哥,寫信催促父親寄錢交缺糧款。父親總是節衣縮食,想方設法,一次性寄給家里二百余元,以解燃眉之急。父親的單位領導知道我家經濟困難,表示愿意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助。但父親婉言謝絕,把機會讓給了更困難的工友。萬萬沒有想到的是,三年自然災害期間,父親為了幫襯家里,竟然不顧惜自己的身體,偷偷地去賣了三次血!每當想起這些,我的眼淚便止不住地往下流,我懂得了“父愛如山”的真正內涵! 父親很慈愛,每年回鄉過年,總是擠出少量的錢買上一些好吃的食品、水果,讓我們兄弟姐妹五人分享。除夕之夜,還會給我們每人2角至2元不等的壓歲錢。每每如此,我們總是興奮激動地蹦起來!也許是因為我聰慧聽話,兄弟姐妹中,我備受父親寵愛,讀書期間,父親還特地把我接到上海,陪我度過了一個快樂又難忘的暑假。 但父親對我們的管教卻是嚴格的。有一次因為貪玩,我沒寫作業。父親知道后,狠狠訓斥了我一頓,還罰我跪了半個小時地板。幸虧同宿舍的伯伯給我解了圍。父親平時不在我們身邊,一年只有一次探親假。但他無時無刻不在牽掛我的成長與進步。每次寫信,總要詢問我學習成績如何,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績,不時地鞭策我要好學上進、勤奮工作、踏實做人。我也謹遵父親教導,不敢胡來。 父親一生操心勞碌,從無怨言。對待本職工作,他盡心盡責、從不懈怠,多次被評為先進生產者;每次回鄉探親,總是忙個不停。挑水、劈柴、碾米、做飯,幫母親翻地種菜,樣樣活兒都會干。隔壁大媽時常跟父親開玩笑:“耀彩啊,你哪像個上海工人,簡直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泥腿子啊!”在我心中,父親就像一頭不知疲倦的老黃牛,為子女為家庭付出了畢生的精力和心血! 而今,我也已含飴弄孫、兩鬢斑斑,但父親對我的那份關懷與厚望始終縈繞心頭,他那自強不息、正直善良的人格力量始終感染著我們,他如豐碑一般矗立在我心中,留給我無盡的思念和敬仰之情。清明時節思父恩,光耀照兒永向前。愿父親在九泉之下始終安好,愿父親護佑年邁的母親身體康健,頤養天年! >>>更多美文:情感散文

小時候,還在生產隊,集體的地都種糧食,雖然也種蘿卜白菜和土豆,但分到各家各戶,總是不夠吃。一到春天,采野菜,就成了各家的首選。男人是全勞力,要忙小隊的活計,采野菜就成了婦女兒童的任務。 第一道野菜就是小蒜兒,它出的最早,大人摟地時順便就可挖幾把,小孩子則帶著小籠小鎬結伴去挖。整棵的小蒜兒洗凈切碎,淋上自制的大醬,就是不可多得的美味。 接著是苦麻菜,向陽的沙土地上,很早就能見到它的身影,而且長得很快,幾天功夫,幾片黑綠的葉子就長成一個圓盤,我們叫它苦麻碟子。我們剜苦麻菜,主要是它,還有其它幾種碎葉的苦麻菜,也一齊剜了,擇去地下的根。與根相連的部分白生生,看著特別鮮嫩,洗凈蘸醬,苦中帶甜,別有一番滋味。 這兩種野菜都只能生吃,算是野菜中的調味品。春天里真正的野菜應該屬柳芽兒,它才是真正意義上需要下鍋熬煮的菜。在樹木里,柳樹率先發芽,春風一掃,柳就綠了。待到柳芽伸長,柳狗兒尚未放開的時候,是捋柳芽的最好時機,容易上手,產量高,口感也最佳。捋回來的柳芽兒,擇凈雜質,就可以放在開水里焯一下,連洗也省了,用笊籬撈出,略控一下水份,就可以做菜了。既可以用醬拌著吃,也可以用炒黃豆面兒拌,撒些鹽面兒,就可上桌。還可以炒著吃,可葷可素,若有肉,當然更好。要是采的多,人口又多,就只能大鍋熬了。 柳芽之后是橫子芽。橫子是一種小權木,一年生的幾乎不分杈,叫橫條,可以用來編筐。去年秋天被割掉的橫條的根茬,春天新發的芽特別肥嫩,就是橫子芽,長到兩三寸高時采最合適,既肥嫩又出貨。吃法和柳芽大同小異。 正當人們忙著種地的時候,一種拉蔓兒的野菜悄然鉆出地面,成片生長。它的嫩秧綠里透紅,葉子巴掌形,像個五角星。我們那兒叫它“老婆尖兒”。“掐老婆尖兒”,是我們采它時的稱呼。為什么叫這么一個奇怪的名字,誰也說不清楚。大概是因為過去生活艱苦,每個村莊里都會派生出一兩個事事占尖兒的婦女,誰要是招惹了她們,她們可以從天亮罵到天黑,從莊東頭罵到莊西頭,決出你的祖宗十八代,人人避而遠之。那些被罵慘又不敢還嘴的婦女無處發泄,就在掐這野菜時發泄出來,“掐老婆尖兒!”“掐老婆尖兒!”久而久之,人們就把這種野菜叫“老婆尖兒”了。老婆尖兒雖然鮮嫩,卻有微毒,吃它之前要用大火煮沸,去掉毒性,還要再用清水浸泡,然后才可涼拌或燉炒。 地種完,榆錢兒也已掛滿了枝頭。榆錢兒是榆樹的花兼果實,反正一出現就是個圓錢的形狀,由小變大,墜滿枝梢。捋榆錢兒,是采野菜的重頭戲,因為榆樹多而且高大,人們不惜上樹砍下樹杈,樹下的人便可大刀闊斧地捋,將榆樹葉兒一并收入筐中,不用挑揀,可一起吃。榆樹無毒,可以放心食用。據說在饑荒的年代,連榆樹皮都被扒下吃了,救過很多人的命。 很多樹木的嫩葉都被當作過野菜,是那個年代人們無奈的選擇。 玉米苗鉆出地面的時候,山上的馬山菜也正好采摘。馬山菜滿山都是,讓人吃個狼虎(方言:多,不吝惜)。它是種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地上的窠秧已在冬天被割柴人連同其它的柴草一同割下,所以采摘很是方便,要是山坡被燒荒,它長得就更加壯碩,肥頭大耳的,更受喜愛。因為多,可以成筐的采收,而且可以采好幾茬。人們成筐地采摘,大口地咀嚼,直到吃得全身浮腫…… 吃不完的馬山菜用開水煮過,攥出水份,再晾成干菜,可以儲存到來年,以備不時之需。 馬山菜有很多吃法,只是當時生活困苦,只能大鍋熬。后來生活好轉,馬山菜才有了華麗轉身的機會。可以涼拌,可以烹炒,炒,溜,燉,涮,做湯,炸丸子,包餡兒。如今,高級飯店里,馬山菜成了高檔菜品。 我不喜歡飯店里的馬山菜。每到馬山菜采摘的季節,我都要親自上山,親手采摘最新鮮的馬山菜,只為品嘗兒時的記憶。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5mgy6x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